首页>聚焦

上杭县举办建国以来首次祭孔大典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2017-09-27 10:37:45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祭孔大典现场

 

参祭人员祭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9月24日,由龙岩市上杭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上杭县文化馆、龙岩市汉服文化研究会承办,上杭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办的“上杭文庙丁酉年祭孔大典”隆重举行。据了解,这也是上杭县自建国以来举行首次祭孔活动,县政协领导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奏雅乐,起祭舞,迎圣贤,行三献礼,恭读祭文……当天上午十点,祭孔活动正式开始,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近千名群众参加。

  随着赞礼官洪亮的唱赞声起,钟鼓齐鸣,文庙大成门缓缓开启,现场神圣而肃穆。佩戴黄色绶带的参祭人员在赞礼官的引领下,踏着鼓点穿过石拱桥、中门右廊来到大殿前,祭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据了解,上杭县前一次举行祭孔活动在1947年8月,距今已经时隔70年整。

起祭舞

 

钟鼓齐鸣

  上杭县文体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小涌说:“上杭县是海内外知名的客家祖地,崇文重教是客家人优良的传统,今天我们在文庙举办祭孔大典,就是因为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个活动,传承客家人崇文重教的精神。”

  期间,“礼乐相和”文艺演出执羽舞《子衿》、经典诵读《论语》、独舞《幽兰操》、汉舞《采薇》、射礼《君子之争》、武术《卧虎藏龙》、汉舞《礼仪之邦》等节目。以“乐、歌、舞、礼”四种艺术形式,形象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对于传承延续千年之久的儒学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上杭县委文明办 曾晓)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