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荟萃好人力量 释放好人效应

2017-08-02 10:14:12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东南网

  近年来,龙岩市紧紧围绕“好人365”,扎实做好“福建好人”“中国好人”好人线索推荐、评议、宣传、帮扶礼遇等工作,让好人之花开遍龙岩,成为老百姓看得见的榜样,学得来的榜样,让好人在革命老区蔚然成风,成为闽西红土地上最亮丽的道德风景线,成为龙岩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最富魅力的精神坐标。

十大“最美养路工”获得者 阙小琴摄

  抓实推荐:凝聚好人力量 

  7月28日,中央文明办在龙岩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龙岩市郭金香、郭永富分别入选“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好人。截至目前,龙岩市已产生37位“中国好人”,111位“福建好人”,他们来自闽西大地的各个地区、各行各业。

  一位位好人的产生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自“好人365”栏目推出以来,龙岩市委文明办高度重视,多层次多角度抓实好人线索推荐工作,一方面号召全市各个县(市、区)、各行各业,通过邮箱、电话等多种渠道向市委文明办推荐好人,另一方面要求全市媒体深入挖掘、充分报道身边好人好事,并将其中先进人物作为推荐对象,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今,龙岩全市共收集到好人线索近万条。

  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举办龙岩市首届道德模范表彰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最美养路工”颁奖暨现场交流活动……龙岩市积极组织各类评选,发掘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精英人物、最美人物,并优中选优,从中推选身边好人。

龙岩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文明办主任王德堂参观武平县好人之城数字体验馆时在互动留言区留言 阙小琴摄

  抓牢宣传:释放好人效应 

  退休后致力山歌传承已18载却依然不止步的郭金香,捐资100多万助学的林长宣,是“勇士”更是“义士”的陈易声,妙手仁心谱写大爱的许东波,十余年悉心照顾卧床女儿的陈全英……这些在闽西大地涌现出的好人,他们的事迹被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同时,龙岩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网上点赞和基层巡讲巡演等活动,将好人的先进事迹制作成公益广告,放置在公交站牌、公园广场、街道社区等处,让好人的故事被广泛传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好人、争做好人。

  龙岩武平县还专门为好人们量身打造了“好人之城数字体验馆”,通过虚拟场景、全息投影、影像视频等现代技术手段,直观生动地展示武平县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唱响好人声音,凝聚好人力量,释放好人效应。

6月21日,福建日报刊登中国好人钟宜龙的先进事迹

  抓住传承:好人层出不穷 

  为什么龙岩好人层出不穷?龙岩市委文明办副主任侯小丽表示,闽西独特的文化底蕴凝聚了向善力量,催生了“好人现象”。

  闽西是客家祖地,客家人历来崇文重教,将忠义仁孝、扶危济困、助弱行善等作为道德追求和核心价值。2014年,全国首家“客家家训馆”——永定客家家训馆开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2016年,闽西优秀族规家训、村规民约精选《文明家风》出版,展示了龙岩优秀传统文化。

  闽西是红色圣地,红色文化提振精气神。当年,毛泽东在闽西建立革命根据地时就十分重视队伍道德建设。罗化成、陈客嬷、阮山、郭滴人等闽西杰出英烈留下不屈不挠、不怕牺牲、敢于奉献、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闽西人。

  这些优秀文化因子早已融入闽西人民的血脉,成为催生龙岩好人的潜在精神力量,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的强大精神动力。

7月28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现场,龙岩市社会爱心帮扶单位、企业现场帮扶环节 阙小琴摄

  抓好礼遇:引领文明风尚 

  全国文明单位龙岩烟草工业有限公司和龙岩市慈善总会,捐赠好人资金20万元;省级文明单位农业银行龙岩分行,为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好人信用贷款;市级文明单位龙岩市司法局,为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7月28日,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现场,主持人宣读了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礼遇好人的具体举措。

  “榜样树起来了,更要立得久、树得牢。”侯小丽表示,礼遇好人是对倡导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得”的具体体现。

  当下,礼遇好人,帮扶好人已逐渐成为龙岩的一种新风尚。龙岩市委文明办表示,将继续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对困难好人进行帮扶,以激发好人树立信心,另一方面将号召厚待好人,提升好人在社会中的地位,让大家共同尊重好人,彰显好人力量。(福建日报龙岩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