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市未成年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2017-04-05 14:04:31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烈士忠魂千秋在,革命精神万代传。清明节期间,龙岩市各地未成年人纷纷行动起来,开展祭奠瞻仰、扫墓献花、寄语留言等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烈士精神。 

 

龙岩市松涛小学三(4)班假日小分队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徒步来到闽西革命烈士纪念陵园

  龙岩市松涛小学假日小分队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326日上午,龙岩市松涛小学三(4)班假日小分队带着浓浓的敬意徒步来到闽西革命烈士纪念陵园,开展庄重的“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学生们首先默哀一分钟,悼念为中华民族解放和人类和平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深切缅怀他们的光辉业绩,学习弘扬他们坚贞的民族气节、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伟大的献身精神。随后,学生与家长向闽西革命先烈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家长和学生代表为参与活动人员讲革命先烈抗战时的故事,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学生们还一起同唱《少年先锋队队歌》,表示会珍惜时光,不畏困难,努力学习,做一个踏实努力、理想远大的人! 

武东中学团员代表面向烈士纪念碑和团旗,重温入团誓词

 

  武平县武东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活动 

  328日,武平县武东中学组织七年级全体学生及八年级各班团支部书记前往武东镇烈士陵园,悼念革命烈士,传承民族精神。 

  当天上午,在烈士纪念碑前,校团委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让大家对烈士短暂而光荣的一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着,学生们向烈士敬献了鲜花,并清扫了烈士墓碑,全体师生默哀三分钟,深深弯腰鞠躬悼念。随后,学生代表们在墓前进行诗歌朗诵,表达对革命先烈们无尽的哀思。朗诵结束后,团员代表面向烈士纪念碑和团旗,重温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和宣誓人的名字回荡在烈士纪念碑的上空,强烈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激发起他们的爱国之心和敬仰之意。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通过此次祭扫活动,学生们更加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心存感恩,不忘先烈,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学生,用实际行动继承遗志,报效祖国。  

龙岩卫校学生代表献花

  龙岩卫校举行清明祭扫烈士墓暨入团宣誓仪式 

  330日下午,龙岩卫生学校2016734名师生迈着整齐步伐,来到闽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祭扫烈士墓活动。  

  活动首先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与习俗。20名学生代表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情诵读《缅怀革命先烈》,回望先辈的足迹,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感恩追思之情和将努力学习医学知识的决心。随后,47名新团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在苍松翠柏和英灵的见证下,面向团旗立下铮铮誓言,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47名新团员点燃青春的激情,担起责任与使命,砥砺前行。这也是龙岩卫校首次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  

  接着,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寄托哀思,学生代表敬献花圈,向革命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最后,大家向烈士纪念碑一一敬献白花,并绕碑一周以示敬意。祭扫活动结束后,师生们还参观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同时,该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龙岩地质小学学生诵读《我的祖国》

  新罗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331日下午,新罗区委文明办、新罗区教育局和新罗区南城街道办事处联合在龙岩莲东小学举办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题的新罗区2017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充分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活动现场,同学们围绕“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的主题,通过独诵、领诵、合诵等多种形式,他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精神振奋,深情并茂地诵读《感悟清明祝福祖国》《缅怀先烈 振兴中华》《革命的凯歌》《声动清明》《我的祖国》等传统经典诗文,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经典诗文的魅力,更提高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新罗区委文明办副主任罗雪贞说:“在传统节日举办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既可以让师生更了解传统节日的渊源和文化,又可以涵养气质,陶冶情操,增强民族自豪感。” 

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白花

  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41上午,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组织部分师生代表来到上杭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争当阳光少年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向革命先烈敬队礼,唱队歌。响亮、激昂的宣誓声响彻革命烈士陵园。随后,学生们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白花,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 

  活动让同学们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勤奋进取,做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阳光少年,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新泉小学的师生向革命烈士默哀

  连城县新泉小学开展“缅怀先烈继承遗志 圆中国梦”主题活动 

  41日上午,连城县新泉小学组织开展以“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圆中国梦”为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 

  首先,校组织师生到新泉革命烈士纪念碑祭扫烈士墓,在巍峨矗立的纪念碑前、在迎风招展的队旗下,队员们首先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默哀;随后,学生代表致辞,表示一定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爱祖国、讲文明、认真学习,为学校争光,为队旗增辉,为祖国添彩!少先队总辅导员为师生讲述新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使全体队员进一步了解先烈们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 

  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的活动及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的少队会,以向烈士鞠躬、敬献鲜花、讲先烈事迹和签名寄语等形式来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进一步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文由龙岩文明网编辑阙小琴综合信息员投稿;本文来源:龙岩文明网)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