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龙岩:关爱老人 从娃娃抓起

2017-10-27 13:44: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当今社会,大多数老人退休后都肩负起照顾孙辈的责任,他们晚年牺牲掉大把休闲的时间不说,天天围着孩子转,有时还会因为教育理念的不同,落得子女满腹的埋怨。即便家庭中多多少少有一些小矛盾,但是在子女心中还是充满了感恩,并且教育孩子对爷爷奶奶感恩。10月24日,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带孙”的家庭,看看今年的“重阳节”,他们为老人们准备了什么惊喜?

  老人带娃累出病 子孙辈懂得感恩

  默默一家人住在东肖,白天爸妈都出门上班,爷爷奶奶在家照顾默默。默默快两岁了,非常活泼,动作敏捷跑得飞快,抓到东西就往嘴里塞。爷爷奶奶的视线都不敢离开她,怕她磕了碰了或者吃到脏东西。由于奶奶睡眠差,在默默还没戒掉夜奶、半夜哭闹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去默默房间,看看发生了什么。时间长了,白天的劳累加上夜晚休息不好,奶奶身体越来越差,还患上了糖尿病。

  从那以后,儿子儿媳一下班就分担家务和带默默,还给老人准备了耳塞,希望可以让她每天睡好觉,病情能有所好转。默默爸妈总会时不时教育默默:“奶奶为了照顾默默都生病了,默默要怎么爱奶奶?”这时,默默总会拿起手中的苹果递到奶奶嘴边,嘟囔着“奶奶吃”,看到奶奶手上湿了,还会抽张纸巾给奶奶擦。奶奶总说:“默默这么疼奶奶,生病也值了。”

  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调理,奶奶的身体已无大碍。在“重阳节”前后,儿子儿媳打算请一周的公休,在家带孩子,让两位老人去泰国旅游,放松放松。

  教育孩子感恩 学会照顾老人

  晨晨和星星是两兄弟,一个四岁,一个不到一岁。他们的爸妈都在银行工作,常常晚上加班到10点才回到家。每到晚上9点,奶奶陪着晨晨睡,外婆陪着星星睡,白天也是如此分工。最近,晨晨妈妈发现晨晨常常拿玩具丢奶奶和外婆,还会趁人不注意打弟弟。她想:“奶奶和外婆对晨晨的贴心照顾,反而让晨晨不懂得尊重老人,这次一定要好好教育教育他。”

  这几天,晨晨妈妈准时下班,利用晚上时间告诉晨晨“重阳节”的知识,告诉他奶奶和外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要爱护他们,并示范了如何给奶奶和外婆泡脚和按摩身体。晨晨起初还很抗拒,不愿意学习。但两天之后,晨晨主动帮妈妈抬水,然后用他的小手帮奶奶和外婆捏捏脚、捏捏手。奶奶和外婆笑得合不拢嘴,感叹:“晨晨长大了,会照顾人了,是弟弟的好榜样。”

  一场特殊的“亲子活动”

  “爷爷奶奶,这是我做的邀请函,邀请你参加我幼儿园举办的‘重阳节’活动。”果果双手举着邀请函,兴奋地说。这是爷爷奶奶第一次参加果果的幼儿园活动,平时爷爷把果果送到幼儿园门口就走了,亲子活动都是果果的爸爸妈妈参加。

  10月23日,爷爷奶奶如约参加活动,跟果果介绍了“重阳节”的来历和风俗。他们一起玩“击鼓传花”、“小脚踩大脚”等游戏,一起品尝重阳糕。果果还给爷爷奶奶剥橘子吃,并将自己画的、粘贴的、剪的等作品送给爷爷奶奶。果果说:“爷爷奶奶是老年人,他们更需要爱、健康和快乐,我要好好爱他们。(闽西日报记者 王沐)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0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