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建设>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钟富荣

2019-12-18 08:44:00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市委文明办

  钟富荣,1974年10月出生,武平县平川镇城南村人。他是一位从事园林緑化的农民工,用顽强的臂膀和双手,托举起两个鲜活的生命,把落入深水湖里的两位学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7年9月16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在碧水公园上湖的深水湖里发生一起落水事件,3名八年级的初中男学生私自越过护栏抓鱼,其中一人不慎落水,另一名同伴企图营救的过程中也不慎落水。当时钟富荣正在铺设花圃,看见一名十几岁的孩子一边跑、一边大声呼喊:“有人掉进湖里啦!快救人!”,钟富荣见状,立即朝少年指引方向飞奔过去,看到湖里当时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头都看不见了,钟富荣不假思索纵身跳入湖中,先把其中一名溺水孩子托举到草丛地带抓住救命稻草救上岸后,再游到湖中间救人,由于岸边青苔太滑,救另一名落水孩子时一直不能将他托上岸边,他拼尽全力,一只手夹紧小孩,一直游到有水草的岸边,终于救起了两位落水孩子。 

  熟悉碧水公园的市民都知道,碧水公园上湖是由山塘筑堤而起的一个深水湖,湖面四周光滑透底,湖底还有很深的淤泥,湖水最深处足有二十多米,曾经发生过多起溺水死亡事故。“一听到有人呼救,我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从工地上跑过来,一看情况紧急,根本没想那么多了,立即跳下去,当时有两个小孩子落水,其中一个孩子已经是头都看不到了,只能看到两只手还在水面扑腾,另一个头还露出水面,也很危险。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什么也来不及考虑了,一心只想赶紧救人。救第二个孩子时,由于岸边青苔很多,坡又陡,孩子又浑身无力,根本托不上岸,加上自己当时也很累了,但想着救孩子要紧,就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孩子一直夹着游到有水草的岸边。”钟富荣回忆当时的情景,自己也有点后怕,说他从小都没穿着衣服游过泳,没想到阻力这么大。 

  钟富荣说:“起来以后才知道有个小孩没溺水,他原想去救同伴的,没想到救不起来,反而被掉进湖里的同学抱住了,一直往下沉,呛了几口水,拼命挣脱后,吓得赶紧往回游,幸好我及时赶到,先把他托举到草丛地带抓住救命稻草救上岸。” 

  钟富荣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没有比别人更高的文化层次,面对突发事故,毫无搜救经验的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跳入深水湖中舍己救人,用实际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彰显了一名优秀公民的崇高美德,展现了当代社会正能量,给武平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好人之城”又增添了新的美篇佳话。2017年11月15日武平县公安局确认钟富荣同志在碧水公园湖中勇救两名落水少年的行为为“见义勇为”。 

相关报道

190.jpg

189x59.jpg

QQ截图20200403172456.png

QQ截图20200327100008.png

QQ截图20200320151149.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