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建设>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陆军好军嫂标兵”

2020-01-06 09:23:00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真正的男儿,你选择了军旅,痴心的女儿,我才苦苦相依,世上有那样多的人离不开你,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军旅歌手谭晶的一曲《妻子》,唱出了众多军嫂的平凡与伟大。2019年12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龙岩市永定区税务局的苏银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评为“陆军好军嫂标兵”,这在龙岩市是唯一的一位。

  2019年12月28日恰逢周末,听说永定到虎岗灌洋的路修通了,苏银华决定驱车从永定城区赶往虎岗镇汉洋村去看望婆婆。汉洋村地处三县交界一隅,离城60多公里,路偏难行。去年5月,永定区实施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因为实行封闭施工,几个月来,苏银华每次回去,都要绕道几十公里,从上杭县的溪口镇通过一条老旧的林区公路翻过几道山,才能到达婆婆家,十分辛苦。去年9月,婆婆干农活时不慎摔倒,在龙岩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出院后婆婆坚持要回老家。如今有半个多月没有回去,婆婆身体怎么样,天冷穿得暖吗?这些都让苏银华牵肠挂肚。

  一回到婆婆家,苏银华就急切地询问婆婆的近况,并忙着帮婆婆颈椎按摩。

  婆婆黄秀春是个地道的农妇,丈夫去世得早,山上200多棵李树和4亩多农田全靠一个人打理,加上10多年颈椎、腰椎病困扰且长年肠胃不适,58岁的年纪因为瘦弱憔悴,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

  不等问话,黄秀春就一个劲地向记者直夸苏银华:“我这儿媳妇讲话是最好听的,总是要问,身体好吗,穿得暖和吗?一定要吃热的,农活能干多少算多少,不要贪多,回家要买什么?等等,总会问个好几遍。让我心里感到好暖和,有时眼泪都会流出来。”

  “其实我也知道,她工作忙,又有个小孩,亲家公婆身体也不好,一心要顾好几头,实在很辛苦。我也很心疼,但又帮不了她。”说着说着,纯朴的黄秀春眼里就盈满了眼泪,声音也变得哽咽。

  看到记者的镜头,黄秀春又强装坚强,伸出大拇指说:“我儿媳妇是最好的,我好有福气!”

  苏银华的丈夫是一名军人,常年在外服役,部队训练值勤任务重,一年除了休假外,少有回家的机会。照顾婆婆的重任自然更多地落在苏银华这位军嫂的肩上。“婆婆身体不好,又要干农活。其实她有很多困难,因为担心我们牵挂,不肯跟我们说,我们其实也知道,但是因为在外面工作,能帮的也非常的少,所以尽量在每一件事上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尽管虎岗镇汉洋村路远偏僻,回趟家路上要花去两个半小时,虽舟车劳顿非常辛苦,但苏银华始终没有半句怨言,只要有空,她就要赶回去看望婆婆,尽量帮婆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5年,苏银华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由于工作忙,她只得将孩子托付给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父母亲照看。由此也开始了龙岩、永定、虎岗、漳州四地奔忙的重任。她除了定期要去永定虎岗看望婆婆外,还要经常到龙岩看望父母和小孩,因此,她总是早上六点多就要出发上班,晚上七点多才能到家。偶尔抽空到驻地探望一下聚少离多的丈夫。

  看着苏银华为着工作、生活忙碌,十分劳累和辛苦,两边的老人心里总是过意不去,尽管身体都不太好,但总想为她分担点,因此,苏银华的父母亲把精力全放在了照看外孙上,婆婆则是尽量把病痛隐藏心里,不让苏银华知道。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工作再忙,生活再难,也要把老人照顾好。一次父亲半夜血压突然增高,母亲又在外地照看外甥女,天下着暴雨,她一个人吃力地扶着父亲上了三轮车,把父亲送到医院看了急诊,等父亲病情稳定下来后,泪水和雨水早已模糊了她的双眼……父亲搬到龙岩居住后,由于熟悉的邻居、朋友少了,终日郁郁寡欢,苏银华每天总是下班后抓紧时间赶回龙岩,尽量多陪父母散散步,谈谈心。婆婆生病住院时,她每天晚上都在医院陪护,精心照料。在生活的磨砺中,苏银华学会了坚强,煮饭做菜、干农活,甚至换灯泡等一些生活上的小事、琐事她都能干。

  在单位,苏银华工作干得出色,在家里,她是个孝敬父母的乖乖女。税务局副局长、工会主席孙永兴告诉记者,苏银华在他们单位被称为敢于争先的“闯将”,破解难题的“能手”。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2016年,苏银华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2月获评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建好人榜”。

  在税务局三楼家风家训文化教育馆,该局打造的“三心三好”税务新家园里,苏银华作为“好干部、好儿女、好军嫂”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位列其中。

  苏银华告诉记者,“自从当上军嫂,我就做好了付出更多、承受更多的准备。因为军人是最辛苦的职业,这点,军嫂更能感受得到。只有让丈夫在部队安心工作,才能助力强军梦来踏踏实实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苏银华同众多军嫂一样,她们为了祖国的钢铁长城,把一颗滚热的心献给从军路上的好男儿;她们用女性的坚韧,侍奉公婆、养育儿女,让前方的爱人义无反顾地守护一方安宁。(闽西日报记者 郑秋生)

相关报道

2.jpg

190-60.jpg

190-60.jpg

未标题-2.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