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建设>道德模范

周彩霞代表:为老百姓办好事,我很快乐

2018-08-06 09:48:00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周彩霞在连城县培田古村落旅游开发刚起步时就在这里工作,从2003年起一干就是15年。如今,她已是连城县培田古村落管理站站长。2016年底,周彩霞当选为市五届人大代表,她立足本职工作,了解百姓的意愿和需求,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为连城特别是培田的旅游发展贡献一份力。

  培田村是一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落,有着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客家古民居建筑群。随着古村知名度的提升和旅游业的兴旺,文物保护与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越加突显。“我一家6口人,只有大小不一的4间房子。”村民吴子勤老人是在大夫第出生长大的第六代子孙,平日他和老伴在老宅做点生意,可是到了年节,孩子们回来,家里显得特别拥挤。

  在景区,同样有着住房难题的还有不少。培田村现有人口1600多人。为更好地保护开发古村,解决当地村民的住宅问题,周彩霞积极向上级呼吁规划培田新村建设。2009年和2011年,新村完成一期和二期建设,170户村民住进了新房,景区显得整洁有序。但仍有为数不少的村民还住在景区的老宅里,他们多方反映,希望新村三期建设尽快进行。

  制约培田建设新村三期的主要因素是土地规划问题。在多次入户走访和与县、乡人大代表以及村“两委”班子座谈后,周彩霞提出了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调整培田的用地计划指标,给古村减减压。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人口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在老百姓建房这块要疏堵结合。我们希望到新村那边去第三期规划用地。这样对培田整体保护与开发是很有好处的。”周彩霞说。

  在解决村民的住宅需求的同时,周彩霞也没忘记村民的发展需求。搬到新村里的村民有了条件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周彩霞就联系上级旅游主管部门到村里指导。周彩霞告诉记者:“比如说村民要做农家乐,我们就会向上反映,请专家下来指导建设,这样才能通过验收,让村民的钱不会白投。”

  如今培田新村农家乐红火起来了,民宿也办起来了,实现了古村保护与村民致富的双赢。

  景区离家40多公里,可在培田工作久了,周彩霞把这里也当成了家。她每天都要到村里转一转,和村民们唠唠嗑,倾听他们的心声。她还努力学习培田农耕文化和客家古建筑知识,通过搜集整理查阅资料、民间传说、走访村里老人等方式不断丰富相关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融入到导游词中。

  “我们来这边工作,就是为了帮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比如说这次新村如果第三期用地能够申请成功,我也是觉得很快乐。”能把培田的旅游办得更好一些,周彩霞感到很欣慰。(闽西日报记者 石芳)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402182625.png

微信截图_20230214094343.png

微信截图_20230208152400.png

微信截图_20230208152340.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